一般自闭同人女,只搞男酮,灭世级品客

浅谈GGAD同人tag现状:只见“水蓝儿”,不见高锥克

摘要:随着手游《哈利波特·魔法觉醒》的公测,大量新鲜血液涌入到“哈利·波特同人圈”中。但是,近一个月以来,我们发现:在“GGAD”的tag下,出现了大量以成为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子女为身份背景,进行自我人设代入的“梦女儿”、“梦儿子”文章。本文将从cp同人文学的界定、“梦女儿”、“梦儿子”是否符合同人文学标准、GGAD同人圈的现状以及可能发挥作用的措施共四个方面进行讨论。


一、同人文学的界定

 在讨论开始前,我们首先要确定一个关键性定义:cp同人文学是什么。不妨从“同人”定义谈起:“同人”指由动漫游戏、影视文学和现实生活中的人物衍生出来的文章及其他创作,即在原型基础上的再演绎。同人文特指同人活动中的文学创作,cp同人文即可以引申为:以某一对特定cp为写作核心的文学创作。其关键落脚点即是“特定cp”,文内所出现的配角、剧情与场景描述皆服务于特定cp。这引出了下一个问题:tag中泛滥的“梦女儿/儿子”文章是否属于GGAD的cp同人文呢?


二、是否符合GGAD同人文学标准的讨论

 倘若以上文的标准进行界定,答案很明显:不能。大多数tag中“成为GGAD的子女”文章并非以GGAD为核心,而是以原创主角为核心。他们或携带系统,或天赋异禀;至于霍格沃茨、戈德里克还是纽蒙迦德,无论格林德沃还是邓布利多,他们在文章里唯一的作用是:成为原创主角的强大“背景”。原创主角们并没有兴趣讨论邓布利多与格林德沃命运悲剧的缘起,更不想深入了解两人的性格特点。至于格林德沃的理论为何风靡欧洲、这样的种族至上理论有什么样的危害,更不在文章的视野内。这无疑违背了cp同人文的初衷。笔者私以为,这样的“同人文章”自然也没有依据与理由归属到GGAD同人文学的范畴内,而应该单独列为“梦女儿/儿子”一类。

 值得注意的是,诚然“梦女儿/梦儿子”设定在狭义定义上属于“生子文”的一种分支,但并不意味着所有生子文都在本文所讨论的范围内。界定一篇文章是否属于某一cp文的标准只是该文章是否以特定cp为写作核心。


三、GGAD同人圈的现状

 以平台lofter的GGADtag为例,综合分析文章,我们可以得到的结论是:在原作背景不完善、哈利·波特手游上线、原作发布时间长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,GGAD同人圈有以下三个特点:产出不平均、连载热度低、产出驳杂化。产出不平均指新文章发布的频率在时间范围内分布不平均;连载热度低指近期更新的GGAD长篇热度普遍较低;产出驳杂化指包括“梦女儿/梦儿子”等并不属于GGAD同人文范畴的文章大量出现在tag中。这并非一个正常、健康发展的同人圈应当具备的生态。因此,本文所讨论的一切措施,旨在使所有tag内出于热爱而产出GGAD同人文的作者得到应有的尊重,使我们共同喜爱的GGAD同人圈能够向好向上发展。


四、可能发挥作用的措施

首先,“梦女儿/儿子”文章在不属于GGAD同人文学的情况下,可以在发布时去除“GGAD”tag,转而以“GGAD梦女儿/儿子”等指向明确的tag发布,无论是GGADcp粉还是“梦女儿/儿子”文章的受众会有更好的观感体验;其次,在GGAD同人文作品中积极点赞与评论,支持同人创作者的创作热情。


 综上所述,笔者谨代表GGAD同人粉丝,郑重发出呼吁:创作是自由的,tag必须是清晰的。我们尊重一切创作者产出的权利,也希望创作者们回之以同样的尊重;我们赞扬一切“为爱发电”的创作者,我们并不以自己的审美标准妄加评断同人圈现状。我们的目的只是让热爱这个故事的人们,能够留有最后一小片美梦的净土。


评论 ( 42 )
热度 ( 2570 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松之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